• 无障碍浏览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铁岭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7年03月29日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公开情况

    市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按照国家、省、市两个文件精神,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加强环保局门户网站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通过“5·15政务公开日”“6·5世界环境日”以及“中华环保世纪行”等活动和我市开展的大气、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设项目清理整顿等工作契机,做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和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环保局通过局网站主动公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政策法规、环境质量、项目管理、污染防控等信息。2016年,市环保局网站发布信息380条,6月5日,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2015年铁岭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2016年,响应市委“构建大宣传格局”要求,通过《中国环境报》《辽宁日报》《辽宁新闻》《铁岭新闻》《民生110》《民生铁岭》《铁岭日报》《辽沈晚报铁岭版》等媒介公开环境信息70条。市环保局主办的内部资料《铁岭环境》,季刊,印至97期。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做好权责清单的公开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对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职权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梳理,同时明确每一权力事项的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并根据法律法规的修改,对《行政权责事项目录》进行动态调整。

    对行政执法信息进行公示。在环保局网站上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信息、执法人员信息、排污收费标准等基础信息,定期公开排污费征收、行政处罚、应急辐射等市场监管信息。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市环保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通过网站进行公开。

    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在环保局门户网站上链接铁岭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对我市新、老城区4个监测点位采集的数据实时播报,公众还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AQI24小时曲线变化。在环保局办公楼大厅设立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我市城区空气质量。实现实时公布地表水国控断面监测数据。每月公开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全面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在局门户网站上设项目管理模块,下设审批指南、要件下载、拟审批公示、审批项目公告、项目验收公告5个子项,对所有项目环评审批、验收文件定期进行公开。在公示公告栏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进行全文本公开。

    加强重点排污单位向社会公开环境信息。市环保局网站链接辽宁省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公众可以查询到重点排污单位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等情况。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6年,市环保局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重点开展了拆除中心城区建成区内所有10吨以下燃煤锅炉、机动车冒黑烟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市委、市政府制发了相关文件,《中共铁岭市委铁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铁岭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环保局铁岭市机动车冒黑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为使拆除10吨以下燃煤锅炉、机动车冒黑烟专项整治重点工作得到有效开展,分别于3月31日、4月10日向社会发布公告,并通过铁岭电视台、铁岭日报、市环保局网站以及组织执法人员在广场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和政策解读。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为及时回应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和关心,市环保局开通了环境热线12369,24小时有人值班值守,并印发了《铁岭市环保局信访工作制度》,明确环境信访工作职责分工、办理程序和时限、考核及通报制度。2016年,市环保局共接待来访群众110人次,受理信访案件365件,对所有环境投诉实行限时办理,向举报人反馈办结情况。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市环保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八、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市环保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市环保局对2016年办理的建议提案情况进行了部分公开。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市环保局制发了《铁岭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铁岭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6年版)》,积极参加省环保厅、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政务公开方面会议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