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宣传教育

    政务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政务要闻

    刘林:解决好学生的就业问题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05月28日

    阅读:

      “学生是学校的根本,解决好学生的就业问题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在接受新华网全国两会在线专访时表示,学校要千方百计地帮助学生就业,特别是在今年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学校应该提供最大可能、最大限度的指导与服务,帮助学生就业。

      刘林谈到,缓解就业难要从学生和学校两个方面去努力,学生对待就业问题要做好两项思想准备。首先要有应对现状的思想准备,学生要对目前的就业形势有客观的认识,对自己的就业前景有客观的分析,要做好先就业后择业的思想准备。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国际贸易等专业的毕业生,更要有先就业、后择业,先上岗、后专业对口的职业规划;其次要有长期性的思想准备,有些学生所学专业市场需求量较少,他们在遇到就业困难时也应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通过升学留学或者考研的途径,拓宽发展前途;二是通过参加职业学校就业技能培训,学习新的职业技能,实现一专多能,成长为复合型人才,创造更好的职业发展前途。

      “学生是学校的根本,解决好学生的就业问题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刘林说,学校要千方百计地帮助学生就业,特别是在今年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学校应从“保”“扩”“增”“延”四个方面去做:

      第一,“保”。学校要保障学生做好毕业论文、就业实习和做好毕业答辩顺利进行,提供好服务,让学生如期毕业,或者说适当延期毕业,但是要尽早毕业。

      第二,“扩”。学校要创造条件,动员老师、校友,各方面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和就业信息。“最近推出了一系列关于大学生就业招聘的新岗位新信息,包括扩大参军的名额;扩大专升本名额的补充性就业措施,学校要抓住机会,扩大毕业生就业发展的空间。”

      第三,“增”。学校应抓住两个机会,一是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另一个是重点工程的建设,这两个建设都会产生的新的就业岗位和新的人才需求。为此学校应对学生进行相关专业技能、专业能力的培养和培训,为学生增加一个新的就业窗口,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培养,使学生能够转岗转专业到一个新的领域,从而解决他的就业问题和解决他的职业发展问题。”

      第四,“延”。对于一些暂时性遇到就业困难的学生来讲,学校可以采取一些延期的办法,让学生能够有一个缓冲。由高校提供一部分临时性的阶段性的岗位。比如学校的科研助理,学校的实验室助理,教务助理等。譬如像旅游专业会受行业影响较大,可以先在学校里头工作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学校为他们提供一定的待遇保证,等行业发展恢复之后,学生再到相关行业中去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