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宣传教育

    政务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政务要闻

    董明珠:疫情之下,考验企业如何履行承担社会责任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05月28日

    阅读:

      5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连线新华网2020年两会直播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环境,董明珠说,企业不应该只关注短期内的困难,而是更应该保持一种战斗力。评价一个企业,不仅是看能赚多少钱,更多是看如何做到履行社会职责,如何去承担社会责任。当前,中国制造行业更应该静下心来,创造更多先进技术,去研发更多提高生活品质的产品。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疫情之下格力电器受到何种冲击?员工多达9万人的格力如何做到防疫、复工两手抓,您有哪些方面的心得可以分享一下?

      董明珠: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突然,个人从主观上无法抗拒,只能迎难而上。疫情发生以后,前期大量的人员基本无法复工,后期只能逐步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的条件,首先是建立在安全防护条件有保证的前提下,格力分了三个阶段,分别实现30%、60%和100%复工。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经历了考验,最让我感动的是格力电器90后孩子们的担当精神和勇于挑战的精神。

      格力电器今年一季度的销售下滑严重,一方面原因是商场关门,流动性特别少,另一方面是不能上门服务,这都是客观原因。由疫情造成的影响是短期的,从长远来看,我们现在已经处于恢复阶段。

      在这段时间里,反而给格力电器带来了一次更好的机会。第一是要研究用户未来的需求方向,例如针对新冠肺炎病毒,格力研制出猎手空气净化器。

      第二是要围绕健康领域研究未来,不仅是空气净化器,今年国家推动空调能效升级,推出新的能效标识。今后中国不再有定频空调,将全部进入变频空调时代,格力利用这个时间段做好充分准备,现在新能效空调已经全面投产。

      所以我觉得,企业不应该只关注短时间的困难,而是更应该保持一种战斗力。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做好防护,一是要呵护员工,做到安全防护,二是疫情之下更应该冷静面对,不能通过简单粗暴的裁员来解决问题,而是应该站在全局角度来做选择。虽然一季度格力电器销售大幅下滑,但是我们并没有裁员。另一方面,要积极应对,这不是说要在危机中找到商机发财,而是要共同面对疫情,拿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抗击疫情。

      主持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您说“国家需要,格力就造”。格力除了积极参与抗疫,全力研发猎手净化器,还“紧急跨界”生产口罩。请问董总,您当时决定生产口罩的契机是什么?从完成口罩设备的自主生产到口罩批量生产的双重任务,格力克服了哪些困难?

      董总:是的,格力不仅做了口罩生产设备,生产了口罩,还生产了体温枪。做这些并非为了获得好的赚钱机会,而是有着清晰的目的,就是为了抗击疫情。以体温枪为例,当时生产体温枪的工厂非常着急,向格力寻求帮助,要开60套体温枪的模具。事实上,我们开模只花了10天的时间,可以说是加班加点在做,而且还往里贴了钱去做这件事。

      但我觉得做这些事很值得。考量一个企业,不单纯是考量能赚多少钱,更多是考量如何履行你的社会职责,如何去承担社会责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根据病毒没有特效药物治疗的情况,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格力电器健康研究院马上组织专业的团队,专门对新冠肺炎病毒进行研究。我们不是专业搞病毒研究的,是通过中科院、北大、广科所等单位的专家来告诉我们新冠肺炎病毒的特征,最终用了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终于针对新冠肺炎病毒做成猎手净化器,现在一些医院、学校、餐厅已经在使用,也为格力电器带来了一个新的市场。通过新冠肺炎疫情,每个人都意识到健康是第一位的,我们做出了一个对社会、对人们健康有用的产品。

      我觉得,在困难面前办法总是有的,关键还是要有信心。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了我们整个国家的力量,从中央到地方快速反应。可以说,我们因为是中国人而感觉到幸运。

      主持人:受全球经济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面对疫情影响和“新基建”风口,中国制造如何顺应形势,自我破局?

      董明珠:一定是创新、自主研发、自主培养人才,这也是格力电器长期以来一直坚定的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地走自力更生走自主创新之路。

      2013年开始,格力电器启动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近年来取得一定的成果,现拥有4000余项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以格力智能装备公司为例,与刚成立时已经大有不同,因为我们的生产线上很多都已经用上了自己研发的智能装备。

      未来,格力电器在智能装备领域还将精耕细作,并增加投入,在智能装备的基础上,未来还将在自动化、机器人领域中也拥有自己的技术。

      主持人:此前您在访谈中曾提到,格力电器未来将发力攻克医疗领域高端产品。请问,您是基于哪些方面因素考虑的?您对未来有怎样的规划和期待?医疗领域高端产品是否是格力重点发展的下一个目标?

      董总:医疗领域的高端产品,格力应该参与进去,但如果仅仅是医疗产品,并不足以支持经济发展,所以我觉得它应该是全方位的。就如同格力智能装备业务一样,高端医疗产品我们也会有所投入,我们并没有把健康产业归为一个新产业,事实上,我们的健康研究院已经成立七八年了,受新冠肺炎等多重因素影响,我觉得更要力所能及地去做好。

      主持人:当下,“直播经济”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中。企业应该如何利用好直播带货?您对“直播带货”有哪些体会和看法?

      董明珠:新冠肺炎疫情的确极大带动了线上销售,不过,网络下单虽然便捷,但消费者无法享受到线下零距离购买时的服务。通过我这几次参与直播带货得出的经验,既不要单纯做线上,也不要单纯做线下,而是要线上线下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以格力空调为例,下一步,我们全国3万多个专卖店的经销商要尝试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消费者通过线上下单后,相邻的专卖店即可上门,既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又能提供高效快速的服务。

      主持人:董总,今天我们聊了复工战疫、新基建、直播经济等多个话题,是否还能跟广大网友分享今年两会您还带来了哪些建议?

      董明珠:今年两会,我还建议关注专利保护,从法律层面建立保护创新企业的相关制度和法律条款,实现对创新型企业的保护。

      经过这几年供给侧改革,很多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都取得了多项专利技术。以格力电器为例,猎手空气净化器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研发的,以前并没有这个产品。再例如格力光伏离心机、磁悬浮产品,均是在自主创新方面的积极实践。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推动创新体系建设,为制定相关标准提供绿色通道,有利于将更多先进技术快速应用于市场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