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环境执法大练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境公开 > 环境执法大练兵

    铁岭市召开执法大练兵方案解读会议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07月07日

    阅读:

        7月6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召开2020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方案解读会议,就铁岭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就我市执法大练兵方案进行解读,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确定责任部门、时间节点及具体盯办人,确保大练兵按时保质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今年大练兵活动将紧盯污染防治攻坚战主线任务开展执法工作,坚持“党建统领、问题导向、统筹兼顾”三大基本原则,围绕“加强作风建设、优化执法方式、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执法基础”四项重点内容,强化组织、调动、考核等多种手段,采取交叉执法、以点带面等多种形式,“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守护铁岭优美生态环境。

      会议就执法大练兵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坚决抵制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滥作为的问题,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提升执法能力,确保依法执法

      通过“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建立内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以结合实际开展业务培训、案卷评查、执法稽查等方式,加强岗位培训和实战交流,着力培养专业化执法队伍。

      三、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执法

      建立案卷评查长效机制,提高案卷质量和办案质量,突出对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查、听证和告知、处罚决定制作和下达、信息公开和报送等全过程的合法性和合规性的审查,以及现场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规范化水平,努力实现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和管理制度化。

      四、紧盯重点任务,突出练兵实效

      聚焦执法工作主责主业,保质保量完成“双20”巡查盯办工作;完成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超标数据核查、处罚、整改工作;加大对涉气、涉水、危废、畜禽养殖等行业企业的执法力度。

      五、开展实战练兵,营造比武氛围

      将日常执法作为大练兵的主战场,以查促练、以案强兵、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开展交叉检查,培养执法人员熟悉掌握现场检查要点,总结提炼现场执法在检查计划、方法技巧、证据提取、笔录制作、总结报告等方面的规范化程序,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注重培养执法业务骨干,进而带动、提升地方现场执法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