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市场监督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督

    铁岭市环保局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7年08月15日

    阅读: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市环保局按照《辽宁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辽委发〔2016〕23号)要求,结合环保工作实际,认真组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

      市环保局一直把依法行政作为基本工作准则,把制度建设和实施作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市环保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郭杰局长任组长,孙英伟副局长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

      二是加强法制学习。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在机关干部政治学习中安排两次学法专题课,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

      染防治法》等内容。

      三是做好环境执法业务培训。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法制工作重点,开展全市范围内的环境执法岗位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在线学习、选派执法骨干到外地进行专业培训,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

      二、强化落实,规范执法

      一是做好权责清单的梳理和流程图的制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对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职权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梳理,同时,按照市纪检委要求,明确每一权力事项的责任人和责任部门。

      二是深化体制改革和简政放权。严格按照省、市政府简政放权要求,对市级审批事项继续进行梳理,对省环保厅下放的事项第一时间进行承接,积极研究给县区下放的权力事项。对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编制本级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向社会进行公布。

      三是实行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按照市政府法治办的统一部署,对市环保局及委托执法的事业单位执法资格进行确认公示。建立市环保局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对有效期内执法证件进行年检,执法证件到期人员和新增执法岗位人员统一参加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的培训考试,确保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四是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市环保局严格行政处罚立结案审批签字制度,听证制度,重大处罚集体讨论制度,重大处罚备案制度。市环保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按要求一律进驻一站式审批大厅,由环保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办结。

      五是严格按程序对拟上市政府常务会议的规范性文件报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2016年共上报审查件3件。

      三、严格依法行政,促进环保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淘汰中心城区建成区10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开展秸秆焚烧管控和综合利用工作,市政府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与各县(市)区签订了《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加大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力度,推进新能源公交更换,出台《铁岭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实施方案》和《铁岭市机动车冒黑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实施冒黑烟车辆有奖举报政策,建成区全域设置为环保绿标区,24小时禁行黄标车。

      二是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出台《铁岭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铁岭市凡河水质达标方案》,并报省政府备案。重点开展亮子河、万泉河、长沟河等污染河流的综合治理工作。

      三是圆满完成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按省政府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工作部署要求,铁岭市清理整顿工作从1月份开始启动,全市共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111家。

      四是抓好环境信访工作,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市环保局高度重视环境信访问题,成立环境信访投诉中心,专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设立“12369”环境信访举报热线,24小时值班值守。对所有环境投诉实行限时办理和向举报人反馈意见、办结情况全局通报等制度,重大环境信访案件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处理。2016年,市环保局共接待来访群众110人次,受理信访案件365件,处理率100%,结案率100%。

      五是加大环境信息宣传报送工作,加强环境法制宣传。按要求向市法制办报送环境执法信息。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开辟环保法律法规专栏,便于公民和当事人准确了解和快速查询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市环保局还通过铁岭电台、电视台、铁岭日报、晚报、辽报、中国环境报等媒介及时传达工作信息,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回应百姓关切。在铁岭广播电视台发布机动车冒黑烟专项整治行动公告,号召市民积极参与,有奖举报冒黑烟车辆。世界环境日期间借助微信平台发布一组关于“大力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调查问卷,引导公众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2016年,市环保局在法制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新的形势对依法行政提出更高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我市环保各项工作开展,为法制铁岭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