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

    关于对人大第812013号建议的主办意见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07月19日

    阅读:

      铁市环函〔2018〕58号

      关于对人大第812013号建议的主办意见

      赵淑芝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意见答复如下:

      生态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良好空气质量是影响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提高秸秆禁烧综合管控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按照省环保厅《关于印发辽宁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的通知》(辽蓝天发[2018]1号)中要求,铁岭市环保局在制定铁岭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中明确提出了秸秆管控工作要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强化秸秆禁烧。

      要以农田地面玉米、水稻根以上秸秆处理为重点,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和收贮运服务体系建设,扩大秸秆还田面积,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强化县(市、区)、乡镇(街道)政府、社区及村自治组织三级秸秆禁烧网格主体责任,建立以乡镇为单位、村为基础、村民组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具体责任人及其联系方式,确保秸秆禁烧责任落实到人。持续开展秸秆焚烧流动巡查,深入田间地头,对重点时段、重点地域、重点部位进行重点巡查、重点监控,及时发现火点,严厉查处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违法行为。

      同时,市蓝天办正在制定2018-2020三年蓝天保卫战工作计划中将加强煤炭总量控制、实施区域一体化高效供热、推进清洁能源取暖等工作,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予以组织落实,提高全市空气质量的改善。

      围绕生态市创建工作,以生态村、镇建设为抓手,加大县(市)区生态县(市)区的创建工作的力度。一是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力度,通过创建环境优美村镇工作,使农村环境得到改善。二是要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力度。认真贯彻执行《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与畜牧部门合作加强对畜禽养殖业的执法检查;对畜禽养殖业现状进行摸底排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变化情况;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示范工程向全市推广。

      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稳步推进造纸、危险废物处置等重污染行业的统一规划、定点管理;化工、建材等行业按照“入园管理、集中治污”的原则,加快推进项目入园工作进度;强化燃煤小锅炉拆除整治工作,实施火电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加快“气化铁岭”进程,提高清洁能源比重,进一步优化调整我市能源结构,减少燃煤污染对环境的影响。

      依据生态服务功能类型实施分类、分区管理,科学合理地规划好生态空间,对于生态红线划定区域,实施严格的管控措施,提高生态环境准入标准。对于水、大气和土壤等环境问题相对突出区域,实行严格的环境准入政策,控制污染物新增量,确保环境质量不恶化。切实把好建设项目产业政策准入关、选址准入关、环境可行性准入关,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威胁生态安全、危害群众环境权益的建设项目坚决不批。

      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诚恳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铁岭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