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铁岭市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布署暨培训会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09月27日

    阅读:

      9月26日上午9:00-13:00,铁岭市普查办在环保局11楼召开了“铁岭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布署暨培训会”。 8个县(市)区的主管县长、环保局局长、主管副局长、普查办主任、技术骨干及第三方机构共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环保局局长汇报了入户前工作情况,同时也提出了在入户调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会上,市普查办主任、市环保局副局长张志勇强调,入户调查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攻坚阶段,目的是摸清各类污染源排放状况,建立健全污染源档案、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当前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入户前完成移动终端设备的采购及运行调试工作,登录数据采集系统,核对普查名录,索要企业入户调查资料。二是组织普查员和普查对象现场填报、指导、审核和确认工作。发现遗漏应据实纳入普查。三是要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管。四是入户阶段涉及部门较多,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形成普查合力,推动入户调查工作完成。

      会上,钱建平副局长说,要以普查为契机深入开展排查问题,做好沿河流域畜禽养殖污染入户调查,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厂污染调查,确保我市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上,市环保局局长周大禹作了总结性发言,他强调当前我市需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入户调查工作量大(全市需入户4000多家)、范围广(有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入河排污口等),技术要求全面(环保专业、软件专业、统计专业缺一不可),要全力保障人员、经费和技术力量,加强调度,要求各县区一把手局长亲自抓,保证数据真实性、完整性,对拒绝普查入户的企业,要耐心讲解说明利害关系,对拒不配合调查的,要列入黑名单并通过联合执法完成入户调查工作。二是将污染源普查与我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是两河治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查排查。三是加快完成我市小锅炉拆改工作。四是发动群众做好生态环境违法举报工作。五是做好农村污水管网的收集与建设工作。六是做好中央环保督查整改工作。

      周局长最后强调,我市要齐心合力,上下一致,立足当前,重视长远,统筹推进,确保打好入户普查、水、大气等污染防治攻坚战。

      培训会上,市普查办对我市工业源表格填报、入户调查数据采集、移动终端使用方法、普查档案及保密工作开展了专业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