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文件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文件 > 会议信息

    铁岭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专题党组扩大会议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02月02日

    阅读:

     2020年2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大禹主持召开铁岭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党组扩大会议,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市生态局副局长孙英伟、市生态环境执法队长刘子豪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公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共铁岭市委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市委政府工作要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

      与会人员认识到,当前疫情严重,疫情防控是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我们肩负环境保护责任和疫情防控任务,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环境应急监测和环境执法检查等工作,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做好系统自身的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环保系统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铁岭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完成好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环保部门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听取了土壤环境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管理工作的报告》和市局办公室关于疫情期间系统干部群众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我市的医疗废物目前委托沈阳翰洋实业有限公司处置,虽然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环节及其环境监管工作受各方面条件限制,但在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市生态局及时形成市县联动态势,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提前谋化、全面布控,紧紧抓住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按省厅要求把医疗废物收集、转移、运输、处置的环境监管严格落实到位;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工作人员认真开展环境执法工作,把与疫情的“遭遇战”转化为“阻击战”,完成了阶段性的工作任务。

      会议讨论通过了《铁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后备应急方案》,通过实施方案以保障在我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医疗废物产生量超出现有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处置能力时,能够及时启用后备应急处置设施,实现医疗废物的快速无害化处置,防范医疗废物(尤其是确诊病例产生的医疗废物)得不到及时处置,长时间堆积而形成的防疫风险。

      会议提出要求:

      一、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市生态环境系统的干部职工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要紧跟市委、市政府步伐,要形成全市环保一盘棋、全市疫情防控一盘棋,要严格工作程序,做好本职工作,管理好医疗废物处置等重点工作。

      二、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职尽责,担当作为。以各支部为单位,落实支部书记负责制,在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扎实做好预防和控制工作。要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按今天(2月1日)上午省厅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结合铁岭实际情况,做好我们自身的工作:

      1、继续严格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过程的环境管理,督促医疗机构(尤其是有确诊病例的医院)加强医疗废物日常管理。

      2、按省厅统一部署,结合被检查单位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做好执法检查工作,2人一组,做好防护,严格程序,依法依规,坚决查处疫情期间环境违法行为。

      3、做好生态环境系统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市局办公室下发的《铁岭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本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

      四、全力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工作任务,尤其是目前问题河流断面,要全面排查,重点整治。同时对其它考核断面严密布控,发现恶化趋势及时研究对策、及时解决。关于大气环境管理,要抓住重点,借鉴“抚新”经验,通过购置相应设备进行试推广,解决居民燃煤散烧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班子成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各科室,以开原市、铁岭县外排水为重点,研究、制定年度水、大气、审批、执法工作重点,形成工作方案;要完成好生态环境执法改革方案,及时启动执法改革工作。完成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关任务。

      参加会议人员:周大禹  钱践平  张志勇  史强

      列席人员:孙英伟 刘子豪 张贵 邓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