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宣传教育

    环境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添加时间:2023年04月23日

    阅读:

      4月20日至2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参加学习并主持集体研讨。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参加学习。

      本次集体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自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

      在集体研讨时,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研讨,深化了对开展主题教育、在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要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同根本任务、具体目标、方法措施统一起来,做到纲举目张,努力推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重要经验。学思想,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强党性,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永葆清正廉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纠治“四风”,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重实践,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实干担当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要聚焦解决问题大兴调查研究,真正把调查研究的过程转化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以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明确了美丽中国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绘就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建新功,要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突出问题,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接续奋斗中把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廖西元,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保同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或提交书面材料。

      中央第三十四指导组有关同志参加集体研讨。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处级干部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

      机关部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处级干部作交流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