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国家普查办第三方评估组到铁岭开原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评估工作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9年10月12日

    阅读:

      10月9日-11日,国家普查办第三方评估组一行十人到铁岭开原进行为期三天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第三方评估工作。10月9日上午召开了本次第三方评估启动会议。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李国军处长、董丽新副处长、铁岭市生态环境局张志勇副局长、开原市生态 环境局赵宇驰局长、李伟副局长等省市县三级领导对评估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志勇副局长表示,第三方评估组的到来既是对我市普查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我市工作质量的一次提升,铁岭市将全力以赴配合评估组工作,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10月9日--10日,评估组分成4个小组开展工作完成情况评估、数据质量评估、普查操作过程评估,具体包括档案审查、全指标审核、人工审核、拉网式排查、现场核查、群众问卷调查、普查员及普查指导员问卷调查、普查管理人员问卷调查、普查对象问卷调查。

      评估组现场查阅了开原市普查文件档案资料,包括污染源普查组织实施情况、普查宣传情况、普查员和指导员档案管理情况、普查质量管理情况、普查调度工作情况、普查培训情况等环节。查阅结果表明,开原市阶段性档案材料真实可信,对污染源普查起到了支撑作用。

      评估组通过普查软件对各类源进行全指标审核。各类源总数为1569家,其中工业源651家、农业源515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7家、移动源45家、生活源锅炉51家、入河排污口17家、行政村273家,评估结果表明,全指标审核出现错误率低于国家标准。

      评估组通过人工审核,核查软件与企业“一企一档”的一致性,人工审核家数包括工业源36家、4家移动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6家、生活源4 家,核实填写过程是否真实、准确。人工审核结果表明,一企一档填写过程真实准确。

      评估组随机抽取了新城街道城南工业园区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核对污染源是否有遗漏,检查结果未发现有遗漏。

      评估组随机抽取了12家源进行入户复核。其中6家工业源、1家加油站、1家油库、1家污水处理厂、1家垃圾处理厂、1家畜禽养殖场、1家生活源锅炉进行现场入户复核,核对污染源指标填报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入户复核结果表明,填报情况与实际情况相符。

      评估组随机抽取了2个普查小区(兴开街道榆树堡村和老城街道石塔社区)进行群众问卷调查,了解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对公众宣传的普及性。

      评估组随机抽取了1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8名普查管理人员、12名普查对象开展问卷调查,了解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组织管理情况和普查工作填报情况。

      10月11日,国家第三方评估组在开原市政府召开了评估反馈会。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崔海兰总工、铁岭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啸龙、省厅董丽新副处长、铁岭市生态环境局郝忠志科长、开原市徐焕新副市长、开原市环保局赵宇驰局长、李伟副局长参加了本次会议。评估组对各项指标结果进行了反馈,各项评估结果达到且优于国家标准要求,希望开原市政府再接再励,在定库之前继续完善各项指标环节,争取把普查工作做得更好。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啸龙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普查工作十年一次,非常重要,铁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把成果应用到实际中。国家来开原评估,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要继续努力,查找不足,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把普查工作做得更加完善。

      最后,省生态环境厅崔海兰作了总结性发言,她说,这次评估审核我非常感动,评估组同志特别辛苦,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评估工作,我代表省厅表达感谢。评估组对我们工作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中肯的建议,我们要再接再励,全面提升普查质量,不折不扣做好普查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