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铁岭市生态环境局西丰县分局抗“疫”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铁岭市生态环境局

    添加时间:2022年12月08日

    阅读:

      11月19日,西丰县疫情暴发以来,面对全县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西丰县分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环境监管工作人员职责和任务。以玄增福同志为首的分局班子成员统筹兼顾,分工合作,组织生态局全体干部职工、后勤临时工作人员全员参战,工作在抗“疫”一线。

      在此次抗“疫”工作中,西丰县分局不仅肩负着疫情防控中的专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时负责西丰县统一规定的防疫工作,更是担负起县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

      担负使命,履职尽责。西丰县执法队和应急股15人组成了生态局疫情防控执法检查专班,开展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监管工作。陈莹队长带队分别对西丰县4个医学观察隔离点、3个高速核酸点、县界2个核酸点、县内8个封控区、沈阳瀚阳医疗危废收集转运全程进行监管、并对县医院、中医院、17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11月21日至11月30日执法检查专班出动人员100人次、车辆 35 车次。检查点位40个、发现问题 20 个。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同步向市生态环境局、县卫健局和相关部门上报。

      临时受命,勇于担当。按照县疫情指挥部统一部署和要求,分局局长玄增福同志牵头成立西丰县疫情封控区涉疫垃圾处置工作专班,专班由生态分局、组织部、卫健局、西丰镇等部门主要领导组成,并抽调15人组成封控区涉疫垃圾处置工作党员突击队,按照职责分工对封控区住户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医疗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规范开展集中收集、转运工作,做到日产日清;监督封控区产生的医疗废水并进行消毒。

      11月27日至30日,突击队全体10名队员、西丰镇2名工作人员及县城建局2名清运工在分局副局长张映的带领下,对西丰县7个封控小区、34个单元居民的生活垃圾进行了全面消杀、收集。采取社区通知住户将生活垃圾提前放在门口,突击队固定时间收集的办法有序开展涉疫垃圾收集工作,其中党员突击队负责27个单元居民垃圾的收集工作。共收集转运涉疫垃圾578.63公斤,均做到了日产日清,全部安全转运至铁岭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处置。

      主动担当,勇于奉献。西丰县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在人力、物力、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毫无怨言、勇于承担起远景社区单元长、巡逻队食堂后勤保障工作。按照县防疫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西丰县分局承担了远景社区居民委员会、县信用合作联社、县教育局、西丰县分局、政府办驻疫情指挥部工作队、封控区垃圾处置队、疫情隔离区病毒消杀队7个团队的食堂保障工作。屈年强同志带领后勤人员,克服了食堂规模小、炉具少、专业人员不足等问题,积极协调,临时组建了食堂保供队伍。6天里,分局食堂每日三餐提供了近3600人次的就餐盒饭,使各单位单元长、巡逻队员及专班工作人员能够在冰天雪地里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为全县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排除万难,忠于职守。按照县疫情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西丰县分局负责远景社区辖区内鹿城国际花园5个单元、钟欣家园22个单元,西城小区4个单元,御林尊邸1个单元及和平小区1个单元的单元长和巡逻队工作。33人担任单元长,6人担任核酸检测录入人员,分局所有工作人员均编入巡逻队队伍,一人多角,合理调配,听从指挥,履职尽责。王强同志带领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组织居民核酸检测,开展居家管控、生活物品配送、防疫政策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巡逻队24小时值岗,负责包保社区的秩序管理、问题协调、监管封控区环境污染消杀、医疗废物收集转运等。在此项工作中分局的工作人员克服了疾病、伤痛、天寒路远、人手不足等种种困难,圆满的完成了此项工作。

      到目前为止,在此次抗“疫”工作中,西丰县封控区处置涉疫垃圾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获得“市委组织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通报表扬”,西丰县分局联合党支部获得“县委组织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通报表扬”,祁长波、宋永超、孟德硕分别获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职工通报表扬”。杨宏权、周溆博分别获得“县委组织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通报表扬”等集体和个人荣誉。

      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西丰县分局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今后的防疫工作中加强系统学习,及时掌握政策,夯实专业技术,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持久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