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严查严打!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捣毁一处炼油黑窝点

    文章来源:铁岭市生态环境局

    添加时间:2023年03月17日

    阅读:

      “大油罐车停放在厂区,从厂区里散发出刺鼻的炼油味。”2月28日下午,市生态环境部门接到群众举报,铁岭县镇西堡镇镇西堡村中石化加油站西侧一厂区内疑似存在一处正在生产的非法炼油窝点。

      接到群众举报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铁岭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执法人员立即到达现场。核查发现,该窝点正在进行生产,厂区内停放着一台约装有23吨油类物品的油罐车,以及一台高栏货车,发现2名司机、4名工人。窝点东南角存在一处容积约为18立方米的渗坑,渗坑内无任何防渗措施,存有黑色油水混合物。紧邻渗坑南侧有一排水沟,废水直接排放外环境。现场还存在1处废弃包装物堆积、2个疑似生产加工用炼油池、生产用燃油锅炉一台、吨桶若干。在公安部门配合下,执法人员立即对现场相关人员制作询问笔录、勘验笔录等法律文书。

      为避免环境污染扩大,市、县两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第一时间对液态油进行抽运收集暂存,并委托第三方司法鉴定机构于3月1日对炼油池堆积废弃包装物、渗坑内油水混合物、油槽内存放原料及底泥进行采样。3月6日,鉴定结果均属于危险废物。

      非法炼油窝点渗坑内油水混合物易造成土壤、地下水污染,非法露天炼油活动易造成周边大气污染,已涉嫌污染环境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近日该案件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陶胜龙表示,市生态环境局将对该起非法炼油窝点整治情况进一步跟踪调查、督查、督办。同时,希望我市其他企业守法生产,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执法人员也将加大巡查力度,对非法偷排、直排工业废水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