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决策部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决策部署

    脱贫政策措施实现全覆盖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12月29日

    阅读:

      结合贫困户实际困难和致贫原因,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确保扶贫政策点对点、全覆盖、无死角,帮扶措施人性化、可持续、管长远,全市脱贫攻坚“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部达标,“五个一批”政策在全市贫困户中100%全覆盖。就业扶贫方面,我市连续两年开展事业单位招考安置贫困家庭大学生,其中2019年安置193人,今年招考笔试面试已全部结束,将安置62人,10月份即可上岗,其余未考录贫困家庭大学生采取国企岗位兜底等方式全安置。为克服疫情影响,我市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和技能培训力度,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8186人,通过政策性公益岗位安置886人,扶贫载体吸纳安置351人,推荐在村内打零工就业5380人,开发村级公益岗位安置531人,全市贫困劳动力务工达15334人。危房改造方面,全市累计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1570户。各县(市)区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2095.32万元,全力解决不符合C、D级标准但存在门窗破旧、屋顶漏雨、墙面裂缝、线路老化等四方面问题,全市共修缮5972户。教育扶贫方面,2016年以来,我市在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基础上,出台了免除伙食费和校服费政策,发放各类教育资助资金2430余万元,受益学生7279人,没有一名贫困学生因贫辍学。医疗扶贫方面,开通“先诊疗、后结算”贫困患者就医绿色通道,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着力构建“五重保障”健康网。将86922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落实全额或定额资助参保政策,住院期间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达85%;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4720元,大病保险补偿比例提高到70%;医疗救助按70%比例给予救助;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补充保险;创新实施“健康保”项目,实现了贫困人口看病住院、日常用药、域外就医全过程有保障。低保兜底方面,我市用足用好低保兜底政策,做到应保尽保,预脱贫1819人中,纳入民政兜底1609人,保障率88.5%;年收入低于5000元的19679人中纳入11542人,保障率达58.7%;建档立卡86922人中纳入44516人,保障率51.2%,纳入比例全省第二。金融扶贫方面,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676.29万元,放款1020笔,贷款户740户,放贷量始终保持全省前列。饮水安全方面,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2亿余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68处,受益贫困村、屯5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