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决策部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决策部署

    铁岭市全面启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以执法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以练兵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铁岭市生态环境局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06日

    阅读: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认真梳理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的亮点和不足,客观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并按照生态环境部、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工作要求,对2022年执法大练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

      统一思想,“一盘棋”布局。铁岭市紧密结合全省月度考核、执法大练兵等重点工作安排以及本市全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对大练兵活动统筹谋划、细化举措、分解任务,逐项落实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此次大练兵参与对象,覆盖市生态环境局全体执法人员及有关工作人员。

      明确重点,“两条线”攻坚。铁岭市将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2022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的重中之重。目前,市生态环境局正在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大检查活动,重点排查检查工业园区(企业)、饮用水水源地、涉危险废物、核与辐射安全以及环保设施运行等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通过企业自查和执法检查建立风险问题台账,逐一督促整改、消除隐患。5月17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张贵同志带队走进铁岭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直播间,开展普法宣传,并接听市民举报投诉和相关问题咨询,助推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步伐。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贯彻落实《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在制修订有关法律法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帮扶守法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涉危险废物和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

      精心组织,“三阶段”练兵。在动员部署阶段,市生态环境局对各县(市)区环境执法机构进行了集中培训,解读了省、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对每月的执法重点工作进行了分解落实。目前,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已进入实施阶段,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双打”等专项行动、规范案卷制作、强化移动执法、加强队伍建设与管理、建立健全各项执法工作制度等重点大练兵事项。在2022年12月总结提高阶段,市将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做好年度执法大练兵总结、评比等工作,同时完成对练兵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查处、汇总等工作。

      铁岭市将通过本年度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环境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高效的环境执法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以“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